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最牛的中国人The Tankman王维林

最牛的中国人,或许也是世界上最牛的人,王维林,西方叫他The Tankman 坦克人,自1989.6.5孤身挡坦克后失踪至今,每次中美人权交涉必会提及的人。

王维林,你妈喊你回家吃饭!

廿一周年纪念

animated GIF图片,2.8M下载,请点击阅览,可能仍需要稍等片刻

谢谢。



王维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这个据称名叫王维林的年轻人只身站在坦克车队前,阻挡坦克前进。这张照片成为了冷战后期的象征之一。作者:Jeff Widener(The Associated Press /美联社

王维林”(The Tank Man)据称是六四天安门事件中,广场清场后的第二天(6月5日),在长安街上只身阻挡从广场离开的坦克的那个年轻人的名字,“王维林”这个名字最早出现在英国报刊上(Wang Weilin)。但事实上其真实身份至今不详,他的下落也不清楚。根据民主人士魏京生无从证实的说法,他被坦克碾毙[1],但也有报纸说他被关在监狱里,甚至有人说他还在躲藏。江泽民在接受美国知名记者芭芭拉·沃尔特斯访问时,被问及王维林的下落,江泽民表示他不知情,并转移话题表示这个人当时并没有被坦克碾压,显示中国军队保持应有的克制。芭芭拉·沃尔特斯随后打断江,问王是否被秘密逮捕并处死,江泽民表示没有(never)。[2]

王维林这一不确定的名字在中文以外几乎没有人知晓,但是他的事迹却几乎是举世闻名。欧美在讨论六四问题时,几乎必然会提到此事,并普遍认为他是伟大的英雄。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100个人物”中,这位“不知名的反对者”(The Unknown Rebel)赫然在目,并有评价:“他的一个举动为这个世界重塑了勇气的象征”。

目录

[隐藏]

[编辑]简介

根据美国公共广播协会最新公布的一段录像,这一场景发生在天安门广场以东的东长安街上,而拍摄地点应该是在北京饭店的阳台上。当时王维林主动跑向一堆正在前进的坦克,并挥手示意坦克后退。坦克停止了前进,并试图绕开他,但他仍然左右移动坚持挡在坦克之前。最后坦克停下,这个年轻人爬上坦克,掀开仓门,然后坦克里面的军人也爬出来,两人交谈了一会儿,那个军人朝后面的坦克挥挥手,意思是别往前走了,结果王维林就爬下去。然后坦克往后面退了几步,又突然加速试图绕过他前进,王维林再次跑上去挡在了坦克跟前。继续相持一段时间后,一个骑自行车的男子也骑到了坦克跟前并与王维林交谈了几句,这时突然从画面右下方(路北)跑来两个身穿蓝色工装上衣并高举双手的男子,护送(而不是挟持)王维林快速跑步离开了街道。录像到此为止。拍摄录像的美国记者认为跑过来穿工装的人可能是便衣警察,如果是这样王之后应该遭遇不幸,但PBS影片中的其他研究者认为从动作来看,这几个把王架走的人应该不是秘密警察,因为他们动作并不粗暴。

中国中央电视台在新闻中发布了相关录像,这段录像也显示王维林安然从坦克前走开,但最后情况仍不得知。在当时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中,王维林被称为“螳臂挡车的歹徒”。根据PBS纪录片的说法,这段录像之后被认为不适合在中国播放,就再也没有在中国的电视媒体上出现。

中国政府封禁相关报道相反,通过全球媒体的不断报道,王维林在海外被当成反抗压迫争取民主权利的无畏的英雄。《时代周刊》把王维林列为世纪伟人之一。在几乎每个谈起六四的纪录片中,他总是被当作一个标志性人物。每次关于六四事件的展览,他阻挡坦克的照片都会被展出。公共电视网拍摄的纪录片《天安门》中则评论:“这是人类良知与勇气在向无情的国家机器挑战”。

[编辑]影像来源

  • 照片来源有三个:
    • Jeff WidenerThe Associated Press / 美联社),拍摄地点为北京饭店6楼阳台,距离事发地点大约半英里,使用400mm镜头拍摄。通过将胶卷藏于马桶水箱,躲过了检查。
    • Stuart Franklin of Magnum photos
    • 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6月4日,The New York Times/纽约时报登出一张Terril Jones拍摄的关于王维林的照片。拍摄时间是北京时间1989年6月5日,此前这张照片从未在任何媒体发表过。这张照片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显示王维林远在坦克靠近自己之前,就已经站在长安街中央进行抗议。Terril Jones对纽约时报说,他拍摄这张照片时,目的是为了拍摄向前行驶的坦克。在1989年美联社发布了王维林的照片几周之后,他才辨认出,自己这张照片也捕捉到了王维林的身影。他说:“我错过了1989年发布这张照片的时机,今天是时候把它公布于众了。”[3]
  • 录像的来源为CNN以及BBC的摄制组

[编辑]资料来源

  1. ^王维林之谜:魏京生回答了谢选骏的关注”,博讯,2009年8月3日.于2009年8月6日查阅.
  2. ^ The Tank Man – PBS频道Frontline节目, 2006年4月11日播出。
  3. ^ Patrick Witty, Behind the Scenes: A New Angle on History2009年6月4日更新(英文)

[编辑]参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