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中国军网大幅报道昂山素季:“我不能对祖国所发生的一切熟视无睹”

“我不能对祖国所发生的一切熟视无睹”
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孙礼 发布时间:2010-11-14 22:33:32
昂山素季的囚牢,不是被敌人设定,而是对自己祖国的热爱和忠诚。对于这位缅甸国父之女,传奇般的囚徒命运,在她1988年第一次向她的民众发表政治演讲时就已经不可逆转。 每个有良知的爱国者都不应忘记,她面对刺杀传言时的宣言。

11月13日昂山素季走出被软禁的住所,与在门口等待的媒体和支持者挥手并进行了简短的讲话。

“我不能对祖国所发生的一切熟视无睹”

■ 孙礼

    她走出这面铁门时,已经是一位65岁的老人了。

    从1989年那个动荡的夏天以来,这个女人的这21年时光,四分之三都被限制在监牢或者守卫森严禁止靠近的居所,但此刻出现在支持者和全球媒体镜头前的她,双眼熠熠有神,面容柔和坚定,甚至带着只有胜利者才有的笑容。

    她从未被打倒。即使监禁她的缅甸军政府已经在这个国家统治了半个世纪,拥有号称地区最强大的40万军队,但他们无法战胜这个没有权力也没有金钱的柔弱女子。

    当政者甚至已经不奢望自己的胜利,在20年前,人民一边倒地投票给昂山素季时,当政者所要求的就是她的离开。他们说,如果她同意被自己的祖国驱逐,就能重获自由。

    昂山素季选择了自己的祖国和人民。

    她不得不放弃了个人的幸福。即使远在英国的爱人逝世时,她也未曾离开自己的祖国半步。因为她知道即使是深爱她的丈夫阿里斯,也会原谅葬礼上的缺席——因为他说过,“我永远不会站在你和你的祖国之间。”

    昂山素季的囚牢,不是被敌人设定,而是对自己祖国的热爱和忠诚。对于这位缅甸国父之女,传奇般的囚徒命运,在她1988年第一次向她的民众发表政治演讲时就已经不可逆转。 每个有良知的爱国者都不应忘记,她面对刺杀传言时的宣言——

    “我不能对祖国所发生的一切熟视无睹。”

    她从来反对流血抗争,不愿意用追随者的牺牲来成就历史声名——当她赢得诺贝尔和平奖时,这是对暴力者最有力的嘲笑和蔑视。

    她没有登上缅甸大选的候选人名单,政治斗争不过是历史浮云。但她已经在另一份拥有伟大传统的名单上留下名字,那份名单上有反抗纳粹暴政的卡尔・冯・奥西埃茨,、为民族独立而战的“圣雄”甘地、为黑人而战的曼德拉,还有萨哈罗夫、瓦文萨……

    作为这些先行者的一员,昂山素季有始终昂头微笑的理由。岁月可以改变容颜,但不能阻止我们微笑;暴政可以一时压制异议,但不能永远对抗历史的前进。只要还有一个人在监牢中为正当的权利遭受苦难,全人类的尊严都不能完全。

    昂山素季已经离开了她居所的监牢,但她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本专栏仅代表个人观点)


--
www.ChinaGreenParty.org
中华绿党联络员  贝立
Gtalk:      greenpartycn@gmail.com
MSN:      greenpartycn@hotmail.com
SKYPE:  chinagreenparty
中国绿党/中华绿党《党章-名称》:
中华绿党是国际性的华人绿色政治联盟,
在中国大陆正式注册中国绿党之前,
中华绿党负责中国绿党的筹建工作。
Freedom Through Truth For Service
欢迎加入中华绿党 :)
温和 进步 清新 务实
——为_公_民_服_务_!
www.chinagreenparty.org
红火中华, 清新绿党!
您的力量, 是新希望!
自由新闻转播论坛: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greenpartycn
关于中华绿党有关知识的了解,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greenparty
中华绿党 大众咨询留言板(服务党外):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Hi-China-Green-Party
严格的组织保密制度,保障党员人身利益的安全
  欢迎加入中华 绿党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