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星期六

冷静观察 大胆探索

冷静观察 大胆探索

作者:贾明 2010-07-08 04:10:57

【多维新闻】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面对日益恶化的党群关系和越来越严重的腐败问题,有关中共“自我改造”的话题,在海内外都引起了很大争议,其中“改造”的焦点,就是党务公开和党内民主建设两大难题。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牵头解决这两大难题的,正是中共未来的政治接班人习近平和主管中共组织工作的李源潮,这让很多人认为中共这次动了真格,看到了解决难题的希望,而笔者却认为还有待冷静观察。

毫无疑问,历史上的中共,的确是一个敢于自我革新,也能够自我革新的政党。从中共在“延安整风”算起,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就进行过多次手术。其中最重要的有两次,一次是“文化大革命”之后,破除“两个凡是”的理论禁区,确立了实事求是的理论思想,开始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一次是1992年,针对“六四”之后党内“左”派势力抬头,改革开放停滞不前的情况,邓小平通过南巡讲话,把即将偏离轨道的中共又拉回到正确道路上。

如果从这一点看,我们完全有理由为中共这次“自我改造”欢欣鼓舞,但问题是,历史上的成功改造,并不能代表今天也一定能够实现目标。当我们看到在毛泽东、邓小平时代的这些成功案例的时候,一定不能忘了这两位中共领导人的政治个性。毛、邓二人作为共产党的“创业元老”,在党内具有绝对权威,属于强势领导,由他们二位所发起、推动的“自我改造”动员令谁敢不听?

反过来,我们也看到毛邓之后,作为“守成之君”,无论是江泽民,还是胡锦涛,他们并非不重视党的“自我改造”问题,相反,他们都有过多次“重要”讲话和论述,也一直倡导党务公开,希望加强党内民主(建设),但事情的结果怎样?恶化的党群关系和严重的腐败不仅未能得到遏制,反而开始全面纵深延展,一些地方党群关系也从“鱼水情深”变成“水火不容”。由他们两位最高领导喊话尚且如此,由习、李操刀又能有多少胜算?

不要忘了,现在的中共,已经不是毛邓时代的中共,无论从党的规模上,还是从群体成员复杂性上,都完全不可同日而语。长期以来,在这个政党身上积弊日深的各种陋习能否顺利清除暂且不提,仅就成员个体而言,能否实现“自我改造”的目标都难下定论。大家都很清楚,在中共现行的框架体制下,根本不可能保证所有人都是为了理想而加入其中,有不少人肯定是出于投机钻营目的,更有一部分已经爬到了领导岗位上。这一点,甚至是中共自己也都已经承认,并表示要建立清退机制,以保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问题是,对于一个拥有将近八千万成员的全世界最大的执政党,怎么通过“自我改造”去清除身上的弊病?怎样去鉴别这部分动机不纯的群体?又有谁来鉴别和监督?靠习、李二人吗?他俩非累趴下不成。而且这些年的事实也证明,单纯靠内部监督进行改造肯定不行。那么外部又能依靠谁呢?依靠其他党派?这显然不现实,其他党派是受中共领导的;那么依靠群众和媒体监督?恐怕中共还没有打算走这一步。

所以这是一个很难判断的问题,我们现在来预测“自我改造”的结果还为时尚早,倒不如从提建议的角度来谈谈更为靠谱一些。

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在今年年初的中央纪委会议上,中共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反复提到的一个词“制度”,强调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和提高“制度执行力”来扭转腐败蔓延和党风问题;在前不久的纪委书记培训大会上,中纪委更是邀请了香港廉政公署的专家进行授课指导。当然,对于中共这么大的政党来说,指望一两次会议或者培训就能“改造”过来显然是理想主义,但中共能一反常态,在这次“自我改造”中能认识到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并采取开放态度,勇于引入先进经验的做法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实际上,在其他一些领域,中共也正采取一些积极的“自我改造”措施,包括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局部实行党代表公推选举制度,中央党校开门迎客,严格控制党员干部以考察为名行公款出国旅游之实等措施。现在看来,这其中虽然有不少公关成分,也有些治标不治本的感觉,但中共有勇气跨出这一步,勇敢面对实际问题,不再采取原来遮遮掩掩的“鸵鸟政策”,至少也算一个很大进步。

站在一个海外华人的角度,我们甚至可
评论此篇文章:
以鼓励中共,在这场“自我改造”行动中再大胆一些。如果在放开媒体监督方面尚有顾虑,可以考虑先改变各级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探索设立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常设机构;改变党代会由党的官员垄断的现状,大幅度提高普通党员比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