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新闻背景》中国腐败盛行原因的探讨


《新闻背景》中国腐败盛行原因的探讨(2010年7月19日)

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澳洲广播电台的《新闻背景》节目。

星期天中国官方的人民网刊登了一篇细数官场腐败十大新“变种”的文章被众多的网站转载。自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反腐天天喊,可是腐败的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越演越烈。有关中国贪腐的原因网上的说法也是众说纷纭。比如是“引进的资本主义市场体制造成的”、“腐败问题植根于中国文化”、“国外不法商人助长了中国的腐败”以及“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另外有人将中国腐败归咎于中国政治体制对特权的保护。今天我请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建明教授和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莫纳什大学经济系的史鹤凌教授来探讨一下中国贪腐的真正原因以及遏制中国腐败的方法。

任建明教授认为造成中国反腐越演越烈的原因是中国权力的过分集中。

“我想真正的原因或深层的原因是权力监督的问题,但它有两个表象,一个就是说因为中国是一个权力比较集中的体制。用邓小平先生的说法就是权力过分集中,所以权力有效监督一直没有得到实质性的突破。这个问题反映在反腐败上是反腐败机构缺乏必要的独立性。所以尽管中国有多个反腐败机构,有几十万人员,但是反腐败始终不能够从根本上超越腐败,其结果就是不能扭转腐败越来越严重这种状况。”

有人提到了中国文化对腐败所产生的影响,但是任教授说这种影响是有限的,他说造成腐败的根本问题是政治制度方面的原因。

“讲政治制度我们不是说一党制或民主,就是你的权力、结构和配置能不能从根本上得到监督和制约。从人类的政治制度演变来看,近代西方国家有一些根本的变化。一个是真正实现了民主,这就是主权在民得到了落实,人民可以监督政府。人民监督政府是得到法律的有效的保护。另外一个就是权力机构的分权制约的确解决了过去我们说的个人能够凌驾于一切法律之上,实现了法制。这是最根本的。香港和星加坡的成功也是法制的实现,权力能够有效地制约。权力形成一个制衡的架构。”

中国的宪法赋予了公民检举、监督政府和政府官员的权力。但是任建明教授说从很多个案中看这种来自公民的监督屡屡受到打击报复。执法部门之所以没有提供这种保护其原因是他们也缺乏独立性。任教授说这是权大于法所造成的。

“在中国体制下我们通常讲一把手,而一把手是难以受到有效的监督的,甚至他可以超越现有所有的法律和规定。这是事实上存在的现象。有一句俗话讲党纪国法比不上领导的看法。你做了很多很多的努力,但是这个根本的问题不解决的话这个反腐败状况不可能有一个实质性的改变。”

任建明教授说要解决反腐问题现在一个最简单又直接的办法就是使反腐败机构能够获得必要的独立。

“一个更简单的方法就是反腐败机构的垂直,那怕第一步我们说从中央以下给它垂直,甚至我们说只拿几个省来做试点。我想反腐败的状况会很快发生改变。同时要反腐败有效的话必须发挥大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

史鹤凌教授认为,中国的腐败除了有文化方面的因素外还有一个外在的因素。

“在毛泽东时代还有一个权力从上到下的制衡机制,就是上级还在看管着下级。而且在那个时代权力的运行比较简单,所以上级看管下级这种监督还是比较有效。那么改革开放以后中国非常快地走向了多元化的社会,所以这种至上而下的监督机构已经失去了它的监督能力,再加上文化里本身有腐败的种子,所以在很短时间内就变得腐败横行。”

史鹤凌教授认为如果中国不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那么反腐是不会成功的。

“由于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一些本质上的变化。实际上这种变化不是现在才有的,看一下清末的话实际上对现在有很多的启示。清末的时候按照现在的讲法也是改革开放,引进外资,社会变成多元化。所以一段时间内的话,腐败就横行,实际上是使清末时候的经济改革走向失败的最主要的原因。我想中国实际上是在不断地重复历史。中国要跳出这个历史的怪圈的话一定要引进政治体制的改革。我想在中国现有的这种政治结构下解决腐败几乎是没有可能的。 ”

以上就是有关中国腐败盛行原因及解决办法的报道。到这里,今天的《新闻背景》就播送完了,这里是澳洲广播电台,RADIO AUSTRALIA。谢谢收听。

除了整点新闻之外,澳广还有三档时事节目-《时事报道》、《新闻背景》以及《今日澳洲》,欢迎收听。接下来是《今日澳洲》。

采编:樊慧强

--
www.ChinaGreenParty.org
中华绿党联络员  贝立
Gtalk:      greenpartycn@gmail.com
MSN:      greenpartycn@hotmail.com
SKYPE:  chinagreenparty
中国绿党/中华绿党《党章-名称》:
中华绿党是国际性的华人绿色政治联盟,
在中国大陆正式注册中国绿党之前,
中华绿党负责中国绿党的筹建工作。
Freedom Through Truth For Service
欢迎加入中华绿党 :)
温和 进步 清新 务实
——为_公_民_服_务_!
www.chinagreenparty.org
红火中华, 清新绿党!
您的力量, 是新希望!
自由新闻转播论坛: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greenpartycn
关于中华绿党有关知识的了解,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greenparty
中华绿党 大众咨询留言板(服务党外):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Hi-China-Green-Party
严格的组织保密制度,保障党员人身利益的安全
  欢迎加入中华 绿党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