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精密电表“较真儿” 手机充电额外耗电量惊人

精密电表“较真儿” 手机充电额外耗电量惊人


■摄影/史静

  实验说明:有读者提出,给手机充电时当充电指示灯变绿后继续充电会继续耗电,这是对电能源的一种浪费;而有人则认为手机电池充满电量后会自动停止吸收电量,因此不存在浪费。为了证明这两种说法究竟哪个更有科学性,记者做了实验。

  实验方法:记者分别选取了比较有代表性的诺基亚和三星手机各一部当作实验样品,同时将两部手机插在充电器上,然后再将这两个充电器分别接到一台电表上,这样当手机电池充电时,它所消耗的电能就会被自己的电表记录下来,并在手机结束充电后继续对两部连接手机的电表进行关注,以证明这个实验的科学性。

  实验步骤:

  步骤一:将两部手机同时插在充电器上开始充电,并将两个充电器分别连接到两台电表上。

  步骤二:当两部手机充电结束,记录其所消耗电能,并继续观察两台电表的工作情况。

  步骤三:在手机显示充电结束后1小时、2小时、3小时三个时间点分别记录电表指针位置,最后将两台电表各自的指数记录下来,并计算两个充电器的耗能情况。

  实验数据:

  经过计算,从两部手机开始充电一直到分别充电结束,大约耗时3小时左右,它们各自消耗的电量均约为0.01度。而从手机充电完成直至手机充电完成后3小时,它们继续充电所消耗的电量也均约为0.01度。换句话说,手机充电结束后如果不将充电器拔下来,而是让它继续充电,那么它3小时所消耗的电能又可以完成一次充电了。

  实验小结:

  记者随后算了一笔账,据了解,目前我国大约有2亿部手机,如果每部手机都以每2天充电一次、每次在夜间持续充电9小时计算,那么每次充电就会消耗大约0.03度电,一年下来全国手机的总耗电量竟然达到了惊人的11亿度!如果除去每部手机正常充电的3个小时所消耗的0.01度电,全国2亿部手机每年额外消耗的电能约为7.3亿度!

  而记者通过网上搜索得知,目前我国葛洲坝电站一年的发电量约为170亿千瓦时(度),也就是说,全国所有手机充电所浪费的电能约占葛洲坝电站全年发电量的4%。真是不试不知道,一试吓一跳!眼看着这么多电能白白浪费,看来我们市民真是有必要真正将手机充电过程中的浪费重视起来,如果有了这些节省下来的电能,够我们老百姓夏天冲多少凉、吹多少空调啊! ( 李天际 关思宇 刘砥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