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胡温开始论战:中青报发表反“政治特区”时评

胡温开始论战:中青报发表反“政治特区”时评

[日期:2010-09-03] 来源:参与  作者:朱廓亮 [字体: ]

(参与20109月3日讯):南方都市报等许多媒体昨天(2010年9月2日)纷纷转载中青报前天发表的反“政治特区”的时评——胡温开始论战了。

中国青年报前天发表题为《迎接改革的“去符号化”时代》的署名时评。文章主要论述:“我们当然期待特区当今的领导者发扬‘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继 续为全国探路,但这已不再是特区所特有的责任。改革逐渐‘去符号化’了,特区也随之‘去符号化’,这其实正是改革开放30年、特区建设30年的一大成 功。”

研究者指出,这篇文章其实是以似是而非的“去符号化”,赞扬改革停滞倒退,不点名地批判温家宝前几天在深圳呼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一种老式的 “符号化”改革意识,进而反对思想文化界要求胡锦涛到深圳宣布建立“政治特区”,讽刺民间关于尽快建立“政治特区”的要求是一种没有跳出意识形态之争的落 后思维。文章的要害是批温压民(主)。

这就表明,胡锦涛与温家宝的政治分歧正在公开化。其文既在批温,更是在蒙骗百姓,希望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诉求异化为只对“利益集团”进行经济维 权,并且以“在改革的最大阻力来自利益集团而非意识形态的时代,若继续执著于标签、符号,一定要当旗帜或者树靶子,实际上也是自寻烦恼甚至自找麻烦”,来 恐吓盼望政治体制改革的民众。

其实,文章作者很清楚,虽然改革三十年,当局从来没有一天停止意识形态斗争,今日中国改革的最大阻力仍然是姓资姓社的意识形态之争——近来各大喉舌 纷纷阐述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四个重大界限”,及其“反三俗”运动,说明了中共始终认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 重要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一刻也不放松。可以说,胡锦涛故意拖延“深圳庆典”,就是在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视为敌对意识 形态,并且在等待时机组织对于“建立政治特区”呼吁的大批判。中青报此次发表的反“政治特区”时评,可谓一颗大反“政治体制改革”的信号弹。

2010年9月3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