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星期六

温家宝讲话是骗人的吗?

温家宝讲话是骗人的吗?
胡平

温家宝讲话引起热烈争论。有不少人说,温家宝讲话是欺骗,大家别上当。这种批评,意思很不清楚。按照这些人,我们怎么做才叫不上当呢?

所谓不上当,那意思大约就是:你温家宝说支持媒体刊登负面新闻,我们媒体人就是不刊登负面新闻,我们就是只刊登正面新闻;你温家宝呼吁民众监督政府,我们民众就是不监督政府。这种不上当,不是比上当还糟吗?

也许有人会说,这种意见是提醒人们保持警惕,谨防温家宝学毛泽东57年反右那一套,搞“阳谋”,搞“引蛇出洞”。问题是,今天的中国和五十三年前的中国有很大的不同。今天的中共还会搞“引蛇出洞”吗?众所周知,六四之后这二十一年,当局的方针是“把动乱扼杀在萌芽状态”,也就是说,尽量不要蛇们从洞里爬出来,只要看到有蛇想出洞,就赶快把它赶回去。而“引蛇出洞”的意思则是尽量让蛇们出洞来,不肯出来的都要千方百计地把它们哄出来,最好全都引出来。这两者不是截然相反的么?今日中国,出洞的蛇已经不少了,共产党本来正发愁没法把它们全赶回洞里呢,它哪里还有闲情逸致把没出洞的蛇都引出来?以今日中国之民情,中共要是再搞一次引蛇出洞,岂不是引火烧身吗?

退一步讲,就算温家宝讲话不是出于真心,我们也可以借力使力,假戏真做,弄假成真。维权人士,尤其是维权律师,哪一个不是拿法律说事?抛弃了法律,他们还怎么说事?你说:你们难道不知道共产党的法律是假的,是骗人的吗?我要说的是,所谓假,所谓骗人,意思是共产党自己颁布的法律,共产党自己却不想真正遵守。我们把它当成真的,不是说共产党颁布这些法律是出自真心,而是因为这些法律本身是对的。我们正是要用我们的力量迫使共产党遵守。

我曾经指出:共产党的谎言有两种,有的谎言,共产党是希望我们信以为真。譬如共产党关于抗日战争是共产党领导的这种谎言,共产党就希望我们信以为真。但共产党还有一种谎言,这种谎言共产党是唯恐我们把它当真。譬如宪法中的言论自由结社自由条款,譬如禁止刑讯逼供一类的法律,共产党就唯恐我们把它当真。如果我们把它当真,共产党的日子就混不下去了。如果你根据共产党颁布这些法律不是出自真心这一条,你就不把它当真,你还自以为你识破了共军的奸计,其实正相反,你那才叫中了共军奸计呢。共产党说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这当然是句谎言;然而我们知道,在89年东欧剧变中,那里的人民喊出的一个最有力的口号就是——“我们就是人民!” 

我们说,有了温家宝讲政治改革讲普世价值,别的人跟着讲风险就小了,敢讲的人就多了。毕竟,在任何国家中,勇士总是极少数;很多人确实只有等到风险较小时才敢发言。这是常人常情。既然温家宝先说了“政治改革好”,就能促使一些原先不敢说“政治改革好”的人也跟着说“政治改革好”,从而增加了“政治改革好”这种呼声的音量,那正说明温家宝的讲话有积极意义,那正说明我们应该欢迎温家宝的讲话。

有人说:不错,和中共高层其他人相比,温家宝确实显得比较温和开明;但唯其如此,所以他更有欺骗性。温家宝的讲话看上去很好,但实际上是画饼充饥,是烟幕弹,其作用在于麻痹人民斗志,引诱人民沉溺于幻想,消极等待,放弃抗争。

没有比这种批评更似是而非的了。按照这种批评,似乎是,很多正在抗争或准备抗争的人,一看到中共上层也有人在说政治改革了,于是就麻痹下来,放弃抗争,等着坐享其成了。实际情况正好是相反的嘛。对于那些正在抗争或准备抗争的人来说,如果他们看到上层也有人站出来呼吁政治改革,他们只会更振奋,只会干得更起劲。原先一些出于恐惧,出于沮丧而放弃抗争的人,此时也会投入抗争。毕竟,很多人在选择抗争或不抗争时,免不了要考虑成本与收益。如果投入抗争,风险很大,成功的希望又很小,他们就会选择不抗争。反过来,如果他们看到统治集团上层都有人公开站出来呼吁改革,这就减少了参加抗争的风险,增加了成功的希望,因此他们必然会更踊跃地参加抗争。回顾过去几次民运高潮,哪一次不是发生在上层比较温和开明的时候呢?

在今日中国,并不是上层显得温和开明,致使民间沉溺于幻想,故而放弃抗争。实际情况是反过来的。在今日中国,上层只有温家宝比较温和开明,胡锦涛则一如既往的僵硬,其余人更不足论。多数民众因为不大看得到希望,依然陷于恐惧与沮丧,所以才无所作为的。正是考虑到这一点,我们才更应该对温家宝讲话持正面评价。我们应该借着对温家宝讲话的讨论,进一步阐扬普世价值,拓展公共空间。我们不奢望出现奇迹,但是我们确实可以有所进展。


-- 

--
www.ChinaGreenParty.org
中华绿党联络员  贝立
Gtalk:      greenpartycn@gmail.com
MSN:      greenpartycn@hotmail.com
SKYPE:  chinagreenparty
中国绿党/中华绿党《党章-名称》:
中华绿党是国际性的华人绿色政治联盟,
在中国大陆正式注册中国绿党之前,
中华绿党负责中国绿党的筹建工作。
Freedom Through Truth For Service
欢迎加入中华绿党 :)
温和 进步 清新 务实
——为_公_民_服_务_!
www.chinagreenparty.org
红火中华, 清新绿党!
您的力量, 是新希望!
自由新闻转播论坛: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greenpartycn
关于中华绿党有关知识的了解,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greenparty
中华绿党 大众咨询留言板(服务党外):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Hi-China-Green-Party
严格的组织保密制度,保障党员人身利益的安全
  欢迎加入中华 绿党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