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埃及一•二五运动的幕后推手


作者:李媛媛
来源:作者赐稿
来源日期:2011-2-15
本站发布时间:2011-2-15 3:52:23
阅读量:484次
风起云涌的革命浪潮席卷阿拉伯世界,埃及人民以短短十八天的抗争逼退了总统穆巴拉克。但引燃革命火种、散播革命种子的并非政客,而是寻常平民百姓:遭拘留的谷歌(Google)管理人员威尔·戈宁(Wael Ghonim),街头无数平凡民众,以及无远弗界的互联网。
三十岁的威尔·戈宁是谷歌中东及北非区营销经理。他凭借网络力量,成为埃及革命的新世代英雄。他不是政客不是反对派领袖,而是视苹果“教父”乔布斯( Steve Jobs)为偶像的谷歌埃及籍高管。他一年前就预示互联网将掀起“革命”的威力,数月前他开始在网上发起和串连示威活动,终于激发了埃及1月 25日的大示威。
去年年初戈宁因工作关系,要跟妻儿从埃及首都开罗迁往阿联酋的迪拜酋长国居住,但他依然非常关注埃及政局。他于去年在脸书(facebook)上设立了首个反埃及政府的网页,这个叫“我是卡莱德·赛义德”的网页之后成了抗争运动的虚拟总部之一。去年 6月,28岁埃及男子赛伊德( Khaled Said)揭发警员将充公得来的大麻分赃后,被警员报复打死,全国震怒,戈宁和多名同道看准时机,在脸书开设网页悼念赛义德,广受支持。虽然网页不久就被脸书以违规为由关闭,但之后又有一个悼念网页出现,网民都相信这也是戈宁设立。这个网页之后为筹组多个城市的反警察暴力示威、批评埃及政府提供了平台。此外,戈宁还为反对派领导人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创建了网站,并担任了反对组织的技术顾问志愿者,协助巴拉迪推动反政府运动。
1月25日反政府示威爆发前两日,戈宁由迪拜返国,在脸书个人网页呼吁好友参与示威。示威当日,他在推特(Twitter)上跟追随者说:“即使亲友警告我,我仍会参加 1月 25日的示威。”1月27日,戈宁在他的网页给好友留言:“一年前我说互联网会改变埃及的政治面貌,有些朋友还取笑我。”互联网在这次示威中,真的展现政治威力了。示威第四天,他在网上留言:“为埃及祈祷。我们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之后埃及政府关闭了全国互联网服务,戈宁也突然失踪了,家人遍寻区内医院都找不到他,相信他被捕了,有目击者拍到相信是他遭便衣警察带走的片段。但埃及政府几个星期以来,一直只字未提戈宁的情况,只有某官方传媒就他涉及的政治活动,将他标签为“叛国贼”。副总统苏雷曼(Omar Suleiman)2月6日终于打破沉默,向戈宁的家人表示他周一(2月7日)可获释。
戈宁获释后接受了独立的 Dream TV电视台专访,讲述被捕和被拘禁的情况,剖白爱国理想。看起来疲累憔悴的他说过去48小时没睡觉,但坚称在狱中没受虐待,获释时更受到礼遇,被带去见新任内政部长瓦格迪( Mahmoud Wagdy)。“他待我的态度平等,不是欺压弱者的强势态度。”
戈宁被捕引发埃及国内外各方的关切,他回顾事件经过时表示说:“我被蒙住眼睛12天,什么都听不到,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一再表示:“我不是英雄,我只是睡了12天。真正的英雄是街头的人群,他们参与示威,牺牲生命,或是遭到殴打和逮捕而身处险境。”“这是网络青年的革命,这也已成为埃及青年的革命,而后变成整个埃及的革命。”他在专访中也承认,在脸书上曾成立了名为“我们都是萨伊德”(We are all Khaled Said)的群组以纪念死去的萨伊德。
当电视台播出部分年轻人在抗议活动中遭杀害的画面时,戈宁低头哭泣。他表示:“我要告诉痛失爱子的每位母亲和每位父亲,我很抱歉。这不是我们的错,我发誓,这不是我们的错,错的是握着权力不放的人。”
他曾说:“穆巴拉克必须下台,现已不再是谈判时间。我在世界上最好的公司工作,我有最棒的妻子,我也爱我的孩子,但为了让梦想成真,我愿意失去所有的一切。没有人能够阻挠我们实现愿望,没有人。不管是挟持我、挟持我所有的同事、将我们关在监狱、或是杀了我们,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我们都会要回我们的国家。你们已经毁了这个国家30年,够久了。”戈宁在访问中一直表现激动,不断饮泣。最后他哽咽着留下一句“我得走了”就离开了摄影棚。
虽然戈宁一再否认是革命英雄,但他无疑已成为埃及抗议者心中的一号人物,他在推特上发表感言:“自由是恩赐,值得为之奋战。”他的电视访问感染了许多抗议者,更有人受到感召,表示要站出来,加入这场民主运动。菲菲·沙伍奇(Fifi Shawqi)是一位33岁的上层社会家庭主妇。在看过了戈宁的采访视频后,她带着三个女儿和妹妹毅然决然的加入了解放广场抗议的行列。她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哭了。我感觉戈宁就像是我的儿子,并且所有在解放广场上的年轻人都是我的儿子。”一位退役的将军说,戈宁的电视采访为埃及的反政府运动提供了一个“面孔”和一个急需的领导人。
在获释后8日戈宁首次现身埃及示威群众聚集的解放广场,受到英雄式欢迎,13万人加入脸书群组,提名他为示威活动发言人。另有数以十万计的示威群众同日涌向解放广场和埃及各大城市,这是挑战总统穆巴拉克的抗议爆发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行动。埃及政府拒绝了抗议者的主要诉求,但副总统苏雷曼承诺抗议者不会遭到打击报复。不过抗议者对此不屑一顾,指责政府拖延时间,他们宣称将把革命进行到底。
当地时间2月11日中午,离前一天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电视讲话以后不到24小时,这位十来个钟头前还强撑着,表示舍不得埃及人民,因为人民也离不开他,表示还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总统终于抗不住--下台了。副总统苏雷曼代穆巴拉克宣布了辞职。从1月25号到昨天晚上,经过了18天的令人心潮澎湃的日日夜夜,解放广场上已经筋疲力尽的群众,在期待与愤怒交织当中几乎要精神崩溃的当口,终于等到了这位独裁者的下台。
埃及的变化,是不久之前的突尼斯变革的延伸与继续,目前叙利亚、沙地阿拉伯、约旦、黎巴嫩,尤其是伊朗,都在为埃及发生的变革兴奋与激动。无论其是不是普世价值观,埃及的革命又一次传递了人民需要自由的呼声。当然,穆巴拉克下台,并不意味着幸福从此降临埃及,并不意味着从今以后,人民苦难尽除,国家就已经获得了长治久安,人民从此走向小康与安乐。埃及的民主制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转载本文请注明“中国选举与治理网”首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