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传赖昌星将秘密开审 涉中共高层严禁报道


传赖昌星将秘密开审 涉中共高层严禁报道 

【多维新闻】上月由加拿大被引渡回中国的厦门远华走私案头号嫌犯赖昌星,将被以“走私普通货物罪”起诉,很快将异地开审。由于案涉众多中共政要,案件将秘密审理。当局已为赖指定辩护律师,并下令中国媒体不得擅自追踪报道。据悉,赖目前关在京郊秦城监狱。

综合媒体8月21日报道,7月22日赖昌星从加拿大遣返回国后,突然在媒体销声匿迹。而为赖昌星辩护的律师也要与当局签署保密合同。
虽然赖昌星被指控罪名是“走私普通货物罪”,但因案件的特殊性,特别是赖与中共军政高层的密切联系,案件未必由案发地厦门受理,而可能会“依法异地审理”,而且不会公开审理。根据赖的意愿,当局已为他指定了辩护律师。

当局虽对外称赖昌星案是普通走私案,但实质视之为敏感的政治案,禁止中国媒体擅自追踪报道本案;这也是上月22日赖从加拿大遣返回国后,突然在中国媒体销声匿迹的原因。为赖辩护的律师也要与当局签署保密合同。

一直关注赖昌星案、现居加拿大的中国前媒体人姜维平指,本案涉中共官场内斗,势必令当局处理棘手;中共明年将召开十八大,中南海高层派系斗争如火如荼,哪一派都不想因赖回国牵扯自身。他预料本案的处理必经最高层,结果也要依党内权衡角力而定。

姜维平相信,赖昌星肯定不会被判死,最多是终身监禁,然后按法律,两年后改有期,再不断减刑,估计最终囚禁 8年到10年。
姜维平认为,即便判他终身监禁,也会在狱中获特别优待。因本案知名度太高,中共要拿他作样板。唯一遗憾是,但由于中共控制舆论,外界恐怕不能听到赖昌星的声音了。
《苹果日报》20日致电赖昌星的女儿赖真真,她一听是问父亲的事情, 即刻“挂断电话”。
赖昌星扬言抖出贾庆林私人关系
赖昌星在加拿大流亡地点曾接受《亚洲周刊》专访时表示,他掌握中共官员太多秘密,但他一直保护涉及“远华案”的一些官员,没有出卖朋友。但他又说,到加拿大寻求庇护六年来,看透了太多的人情冷暖和世态炎凉,这些官员只要听到是赖昌星打来电话,马上把电话挂断,让他终于失望了。

他表示,现在愿意向北京高层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反映他与中共高层领导人的关系,并会提供当时与他来往一些人的资料及线索,当中包括高官及名人。赖昌星又说,凭提供的线索一定不会抓错人,只要中纪委把这些人抓起来问“赖昌星住在什么地方,你去看过他没有,他拿什么给你”,他们就会害怕,马上会讲出事情。
谈到与贾庆林的关系,赖昌星表示,贾庆林任福建第一把手时,他和贾庆林经常见面,虽然贾庆林没有直接向他拿钱,但经常收受他礼物,都是最好的东西。 
对于“远华案”发生后,贾庆林的妻子林幼芳曾公开澄清不认识赖昌星,也不知道达华集团,赖昌星回应说:“她怎么可能不认识我?我曾帮她与一个姓庄的合作伙伴担保一个生意,包括厦门的一块地,当时林幼芳还很感谢我。”赖昌星形容林幼芳是个“本事人”,和商场上很多人有不少生意来往。

赖昌星认为,中国的官员都爱钱、都想要女人,只要觉得稳妥,就会去沾,钱只要是觉得可靠,都会去拿。赖昌星强调,自己知道很多事情,只要讲些东西出来,一些官员就会下台,但他认为中纪委没有胆量去查。

铁流:赖昌星案件 胡锦涛得亮剑机会
著名记者、作家铁流先生表示,据他判断,赖昌星不会被杀,但此案犹如一把利剑,使贪官闻风丧胆。赖一回来是一把利剑,到底这柄剑用到什么时候、用到什么火候,不得而知。但是威胁最大的是贾庆林。贾庆林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绝对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的太太基本就是远华案的后台。
赖昌星涉嫌1990年代后期远华走私大案,涉及的官员中包括原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原总参二部部长姬胜德、原厦门市委书记石兆彬,原福州市公安局局长庄如顺,原厦门海关关长杨前线……政界、军方、公安官员,最终有700多人涉案。2000年11月8日,厦门走私案首批25起案件公开审理,庄如顺、杨前线等14人被判处死刑。
铁流表示,如果胡锦涛仅把这个利剑用来争夺权位,那就是个悲剧。
铁流称,如果这是只把很重要的利剑,而仅仅用来争夺权力,那么就画上了句号,那中国的贪腐根本就没法制止了。如果胡锦涛真正为国家民族着想,想在中国历史留下不朽的丰功,留下万世之英明,他就应该把这个事作为贪腐界的一个决口打开,这些贪官都会全部落马。
铁流还分析,政治局常委好几个都是江泽民的人,像管宣传的李长春、管政法的周永康,还有贾庆林等,他们能量很大。不过,在江泽民病重以后,中国的政局现在有些松动,目前监控也没有过去那么严了。
铁流认为,这是胡锦涛做出历史选择的最佳时期。
铁流强调,这正是胡锦涛亮剑的最好时候,这是胡锦涛一生最大的选择,到底是留名千古还是平庸,尤为还是无为,他要分清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