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河內策略目標:一石三鳥

薛理泰:河內一石三鳥之計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1-10-24 10:30:59  


10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越南共產黨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胡錦濤和阮富仲共同出席有關雙邊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中評社北京10月24日訊/中國、越南於本月11日在北京簽訂《關於指導解決中國和越南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新加坡聯合早報今天登的載斯坦福大學國際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員薛理泰文章“河內一石三鳥之計”認為,河內對於大戰略的合宜的運用,已臻爐火純青的地步,其同北京簽署前述協議和聯合聲明,乃藉以達到一石三鳥的目的。分析如下:

中國、越南於本月11日在北京簽訂《關於指導解決中國和越南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雙方承諾,今後將加大海上問題的談判力度,尋求雙方均能接受的解決辦法。假如雙方均有誠意,則對中國而言,這份協議可以牽制越南加速倒向美國、日本、印度的趨勢,有助於緩和南中國海地區劍拔弩張的局勢,對其他東盟聲索國也具有示範意義。

中越協議的“敵對勢力”是指誰

至於協議中強調,兩國將堅持“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的精神處理和解決海上爭端,對關注南中國海局勢的學者說來,四個“好”字用在這裡,似乎有些擬於不倫。越、中關係被冠以這四頂帽子,顯然尺寸不對,豈能自圓其說呢?參照過去三四十年以來越南、中國在南中國海主客異位的演變過程,令人難免有一種感覺,即一方在實施戰略欺騙,和、戰並舉,另一方則在自我陶醉,粉飾太平。

接著,中國、越南又於15日發表聯合聲明,強調“不讓任何敵對勢力破壞兩黨兩國關係”。既然兩國認為必須認真對待敵對勢力的破壞活動,可見敵對勢力的危害性已經不容小覷。這裡點明了敵對勢力,卻又閃爍其詞,不講明敵對勢力究竟是什麼,令人困惑不解。

這份聲明針對南中國海局勢,則所謂敵對勢力自然是指除了越南以外的其他東盟(亞細安)聲索國以及企圖介入南中國海主權爭端的美國、日本和印度等列強。實則不盡其然。 



 在近年東盟峰會上,越南正是鼓動東盟聲索國向中國發難的始作俑者。至於美、日、印等國,本來就是由越南力邀介入南中國海主權爭端,借以抵制中國的壓力。越南外交部於6月12日宣布,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協助解決”南中國海主權爭執,矛頭即直指中國。 

  日、印兩國也是越南邀來在南中國海對付中國的“借用力量”。就在中、越聯合聲明發表前一天,日本防衛相透露,在越南國防部長本月23日至28日訪問日本期間,雙方將討論如何合作應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擴張”。另外,最近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訪問印度, 雙方於本月12日就合作勘探南中國海石油之事簽訂了長期協定,明顯對中國國家利益構成了挑戰。 

  毋庸諱言,美、日、印諸國同越南一拍即合,是出於本國在戰略上遏制中國的需要,可是越南畢竟起到了“招鬼進門”的作用。據此,其他東盟聲索國及美、日、印都不可能成為越南在南中國海地區的“敵對勢力”。然而,聯合聲明卻點明兩國面對“敵對勢力”,不禁耐人尋味。 

  據析,聲明所稱越、中兩國共同面對的“敵對勢力”,既不是指其他東盟聲索國,也不是指日本和印度,兩者還不夠份量,稱不上是越、中兩國共同面對的“敵對勢力”。說白了,“敵對勢力”指的就是美國。 

美越存在著感情鴻溝 

  前階段美國剛給越南提供了支撐點,怎麼河內又將美國視為“敵對勢力”呢?須知,1975年越南統一以後,國內民族、宗教諸項矛盾始終未告緩解,近年更加凸顯,不時見諸於報章。越南加大改革開放的力度以後,政治、社會生活層面發生頗大的變化。政府、民間就今後國家走向何方的問題,頻頻發生爭議。 

  旅美越僑數目龐大,絕大多數人在越共占領南越以後逃至美國,繁衍後代。近年旅美越僑紛紛回國經商、探親以及尋覓配偶,已經對越南民眾產生了越來越大的影響。 

  具體而言,越南國內確實存在著兩派。簡略地將之歸諸於“親美”、“反美”兩大派,也未嘗不可。 

  美國在越戰中創巨痛深,至今與越南在感情上仍然存在著一道鴻溝。越南新銳武器全部來自俄國,美國迄未提供武器裝備,就是華盛頓和河內仍然芥蒂在心的具體表現。越南又是由越共一黨執政,與西方世界大力宣揚的民主制度枘鑿不合。何況,越南也是“顔色革命”的重要目標,對此,河內是心中有數的。 

  去年以來,在南中國海主權爭端中,越、中兩國對立的態勢日益明朗,一度呈現爆炸性的發展趨勢。美國相關政策偏袒越南,並給河內以外交支撐。越南國內的“親美派”受到鼓舞,聲勢益熾。即如越南發生的多起反華遊行,打著反華的旗號,背地裡也尖銳地抨擊河內的政策。在河內決策層心目中,這批反華勢力是一把雙刃劍,反華是一面,反政府又是另一面。 



河內策略目標:一石三鳥

河內對於大戰略的合宜的運用,已臻爐火純青的地步。河內同北京簽署前述協議和聯合聲明,藉以達到一石三鳥的目的:

首先,美國在南中國海爭端上給予越南以有力的支撐,河內得以維持其在南中國海的既得利益,從而達到了階段性“借用”美國力量的目的。倘若漫無止境地“借用”美國力量,則效果可能適得其反。如今越南重作戰略評估,操控得宜,則有助於控制國內政局。

其次,河內這樣做,賴以穩住北京,不向越南發難,避免中、越關係下滑至谷底。河內得以鞏固其在南中國海的地盤,假以時日,可以形成既成事實。

最後,河內隱約其辭地以美國作為“敵對勢力”,似乎與中國同病相憐。據此,河內在確保越南在南中國海的既得利益的前提下,同北京達成諒解,勸說中國繼續向其提供龐大的經濟支撐,有利於越南增強綜合國力。

綜上所述,越南以口頭或文字形式的表態,從中國換取實惠,確實是一筆合算的交易。判斷越南是否有誠意的試金石,則是其在南中國海的立場究竟有否鬆動。

至於越、中雙方在聲明中不點明誰是兩國共同的“敵對勢力”,則是雙方靈活性的體現,又可以避免直面美國的壓力。這可以理解為兩國留有餘地,必要時可各自表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