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星期六

防止核辐射污染须知

http://www3.nhk.or.jp/nhkworld/chinese/top/news04.html

在发生核能事故,放射性物质泄漏到核电站设施外部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首先,这次放射性物质是否已外泄到核电站厂区外,以及外泄了多少等详细情况目前尚不清楚。因此,前往政府等有关部门在避难指示中所指定的范围以远的地点避难,是十分重要的。

由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避难范围又扩大到周围20公里以外的地区,因此最好前往比这一范围更远的地点避难,并尽可能地留在建筑物里,不要外出。

由于核电站的放射性物质是以碘和稀有气体的形态外泄,因此必须防止被其放射线辐射。为此,如果在室内,要紧闭门窗,关掉换气扇和空调等设备。

如果在室外,或因避难而在移动当中的话,要戴上口罩或用水浸湿的毛巾或手绢捂住口鼻,防止吸入放射性物质。此外,还要穿戴避免皮肤外露的服装。

与此同时,还必须防止通过呼吸和食品在体内受到核辐射污染的情况。如果在身体内部遭到核辐射的话,将会长期受到放射线的影响。

另一方面,从外面回到家里时,必须换衣服,并洗手、洗脸。在接到本地地方政府的指示之前,为了慎重起见,请不要饮用自来水和井水,也不要食用放在屋外的蔬菜等食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