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星期六

TED演讲:革命2.0/古奈姆Google中东行销总管

 

下载:
ed2k://|file|Egypt.mp4|43908212|51D0B6BF11248D1D268DF7315F6C4B3F|h=LD7QVB6IVMJTNM7F2WGWBAHS7BP5TZM2|/

这是革命2.0, 没有人是英雄,没有人是英雄,因为每一个人都是英雄,每一个人 
都有所贡献。 

我们都知道维基百科,维基百科的创造性,就是每个人合作贡献内容,最终建立了 
世界上最雄伟的百科全书。 

这种想法听起来很不可思议,世界最大的百科全书?然而埃及革命,革命2。0, 每 
个人都有贡献,或小或大,每个人有所作为,带给我们人类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革 
命篇章,令人鼓舞的是埃及人民彻底改变了自己。 

看看现状,三十年来,埃及一直在走下坡路,什么事情都不好,什么事情都是错的。 
我们排名高的只是贫穷和腐化,没有言论自由和政治权利,这些就是我们伟大政府 
的成就。 

仍然,没有什么动静,不是因为大家都很满足,没有沮丧,相反,大家都很沮丧, 
极其不满。 

为什么每个人都沉默无语,就是所谓的心理恐惧的关卡。所有人都害怕。并非所有 
人,实际也要少数勇敢埃及人,我们要感谢他们如此勇敢,几百人被打被抓,但是大 
多数人都害怕,不想招惹麻烦。 

独裁者离开了暴力就无法生存,他们要人民生活在恐惧之中,这么多年这个心理恐 
惧的关卡一直影响着我们。 

终于有了因特网术,BLACKBERRY, SMS等技术 把我们大家连结起来,YOUTUBE, 
推特,脸书这些平台帮助了我们。这些让我们感到,我并不孤独,很多人都沮丧, 
都不满,很多人都有着同样的梦想,很多人都在渴求自由。 

也许他们过着世界上最好的生活,住着别墅,无忧无虑,但是作为埃及人,我们很 
多人并不快乐,尤其是看到看到视频里,一位埃及人在垃圾箱找食物,而有人从国 
库盗窃成亿财富。 

因特网让大家说出心里话,互相协作,共同思考,形成一场启蒙运动。 

卡里萨义德在2010年六月遭杀害,我仍然记得那张照片,记得照片里所有的细微之 
处,那真是令人发指,他被残忍的折磨致死。当局是怎么说的呢?他是吞食大麻哽 
死的,这是当局的答案, 他是罪犯, 他是个逃犯。 

但是人们不再被骗,不再相信,因为网络使得真相大白,大家都知道真相,人们开 
始思考,他可以是我的兄弟,他是中产阶级,大家记住了他的照片。 

一个网页做了出来,匿名管理者号召大家参加,那时没有计划,也不知道该接下来 
怎么做, 几天后,数千人加入。愤怒的埃及人受够了,他们要求内务部长将杀人者 
绳之以法,当然,当局是不会听的。 

神奇的是,人人都开始有一种拥有感,都觉得自己是网页的主人,大家开始出点子, 
最不可思议的是有人提议“静站”,大家到街上去面向大海背靠城市,穿黑色衣服沉 
默站立一小时,不做任何别的,完后离开街道回家。 

有人想,哇,静站,下一次呢,振动?人们嘲笑这样的主意,然而真的有人去了, 
第一次有上千人在亚历山大市。把虚拟空间连接起来的人们带到了现实世界,大家 
分享共同的梦想,共同的挫折感,共同的愤慨,共同的对自由的渴望。 

当局有没有从中醒悟些什么呢?没有。当局开始攻击人们,尽管那些人是何等的温 
和,甚至连抗议都算不上。 

事情进一步发展,直到突尼斯革命,这个网页仍然由众人制作管理,匿名管理者的 
职责是征集意见,帮助大家表决,告诉大家正在做什么。大家拍下照片,大家报道 
违反人权的事例,大家提出主张,予以表决,付诸实践,大家制作视频,所有的事 
情都是由人们互相促成,这就是网络的力量,没有领袖,那个网页上的每一个人都 
是领袖,激励我们每一个人,给了我们一条路,是的,我们可以做到, 我们有同样 
的问题, 我们上街去。 

看到25日街头的人们,我回去写道,25日前的埃及不再是25日后的埃及,革命正在 
进行, 这不是结束,这是结束的开始。 

我是在27日夜晚被抓的, 感谢上帝,前一天我向公司申请了休假,他们抓了我。我 
不想谈我个人的经历,因为这不是围绕我个人的事情,我被拘留12天,蒙住眼睛带 
上手铐,没有听见任何事情,什么也不知道,不能与任何人交谈。 

出来以后第二天,我来到解放广场,真的,当我看到广场上的巨变,我觉得恍若12年。 
我从不曾想象,埃及人,神奇的埃及人,彻底变了,再也没有恐惧,每个人都变得 
强大,如此强大,要求自己的权利。 

极端分子也变得宽容,谁会在25日前想象,成千上万的基督徒祷告,成千上万的穆 
斯林在旁边保护他们,成千上万的穆斯林祷告,同样,成千上万的基督徒在旁边保 
护他们。 

政府当局的主流媒体宣传机器多年来强加于我们的陈词滥调统统破灭。这次革命将 
当局的丑恶暴露无遗, 而埃及人民,埃及男女同胞是多么的了不起,何等的朴实和 
令人惊奇。 

当我见证这些,我回去在脸书上写下了我个人的信念,无论发生什么,无论怎样发 
生,我写道: 

我们会赢,因为我们不懂政治;我们会赢,因为我们不玩它们那套肮脏的游戏;我 
们会赢,因为我们没有政治野心; 

我们会赢,因为我们眼中的热泪来自于我们的心; 

我们会赢,因为我们有梦想;我们会赢,因为我们愿意为我们的梦想奋斗; 

我们最终真的赢了,不是因为任何别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相信自己的梦想。 

我们的胜利不在于政治层面上的细节,我们的胜利在于每一个埃及人赢得了尊严。 

一位出租车司机对我说 “我呼吸到了自由,我终于找回了失去多年的尊严”,对我 
来说,抛开所有的细节,这个才是胜利! 

我最后要说的是我坚信,并为埃及人民所证实的,那就是,人民的力量远远胜过执 
掌权力的人 。 

谢谢. 

The power of people is much stronger than the people in power.


古奈姆演讲:埃及革命内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