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台湾政治大學舉辦「中共十八大政治繼承」研討會

習近平上台後 恐終結技術官僚


中時電子報 - 4 hours ago
身為中共太子黨的一員,現任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接棒也為過去20多年來的技術官僚統治時代,暫時劃下休止符。 政治大學昨日舉行「中共十八大政治繼承」研討會,對於 ...



中共十八大領導核心 可能「九搶七」

聯合新聞網 - ‎2011年3月25日‎
寇健文昨天參加中共十八大政治繼承:待續、變遷與挑戰研討會時,發表最新研究,他根據兩項必要條件與三項加分條件,指出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的可能人選為: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汪洋、王岐山、張高麗、張德江、俞正聲、薄熙來、劉雲山、劉延東。 ...

第五代領導人仍將政左經右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3月25日‎
但為了應付日益劇烈的社會變動,新一代中共領導人必得具備危機處理能力和社會管理的創新思維。 政治大學昨日舉辦「中共十八大政治繼承」研討會。在討論明年中共「十八大」後的中國政治菁英特質時,長期研究中共政治繼承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薄智躍認為, 

  1. 習近平逐漸調整政治敏感度


    中時電子報 - 1 day ago
    政治大學昨日舉辦「中共十八大政治繼承」研討會。在探索「儲君」習近平的政治特質時,一位出身大陸的與會學者觀察到,自中共十七大進入政治局常委後,習近平似乎還未...
  2. 三硬七软 学者看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人选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3月25日‎
    2011-03-26

    国家
    中国
    分类
    地区
    都市
    重庆市
    人物
    薄熙来
    习近平
    李克强
    张高丽
    张德江
    王岐山
    俞正声
    李源潮
    明年十月,中共「十八大」登场,现任十七大政治局委员中的几位「天王级」领导人也将正式接班。政治大学政治系教授寇建文预测,现任政治局委员中,除习近平、李克强可能连任政治局常委外,李源潮、王岐山、俞正声、张高丽、薄熙来、汪洋、张德江等人都是常委名单中的「明日之星」。
     继承要件 三要、七加
    政治大学昨日邀集美国和新加坡学者共同举办「中共十八大政治继承」研讨会,针对中共的政治继承、解放军角色和变迁、中共党内人事运作进行深入探索。其中,中共第五代领导人的「明日之星」究竟由谁出线,成为会议中火热的话题。
    90年代后,中共政治继承已逐步迈入制度化进程。针对明年将出线的中共第五代领导阶层,长期研究中共政治制度的寇建文提出「三个硬(必要)条件、七个软(加分)条件」的继承要件。
    寇建文观察,要成为跃居中共政治局名单,必须具备中央委员身分、正部级职别、年龄要求等三大硬条件。目前符合这三大条件的人物共有77名。
     刘云山、刘延东机会不高
    若要「更上一层楼」,这77名中委还得具备中央书记处或国务委员资历、中委资历、年龄优势、 正部级年资、省级一把手历练、省委书记历练、跨部门及跨省市际的交流经验等七大加分条件。
    在「三要、七加」的要件筛选后,寇建文认为,中共十七届政治局委员中,只剩下11个人符合资格。但负责中宣部的刘云山和统战部的刘延东因缺乏年龄优势,也缺少地方党政一把手的历练和交流经验,进入十八大政治常委名单的机会并不高。
    他表示,若十八届政治局常委仍为9人规模,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王岐山、俞正声、张高丽、薄熙来、汪洋、张德江等9人,将是明年炙手可热的中共第五代领导人。
    寇建文也观察到身兼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的「唱红打黑」的政治动机。他说,薄熙来已把目标放在负责「政法」工作的常委职位。因此,他才积极「唱红打黑」,尤其是「打黑」这一块,力度相当大。
    十八大领导核心 可能出现“九抢七”的局面
    二○一二年中共「十八大」将遴选出新的接班梯队,政大政治系、东亚所合聘教授寇健文预估,扣除即将担任总书记、总理的习近平、李克强之外,领导核心政治局常委有可能出现九抢七的局面。
    寇健文昨天参加中共「十八大」政治继承:待续、变迁与挑战研讨会时,发表最新研究,他根据两项必要条件与三项加分条件,指出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的可能人选为: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汪洋、王岐山、张高丽、张德江、俞正声、薄熙来、刘云山、刘延东。
    寇健文表示,挤身政治局常委的条件,必须要有政治局委员的资历,只有在培养总书记、总理时才可能出现例外。另外还有一个重要限制就是年龄,超过六十八岁的政治局常委必须退休,新的政治局常委年龄必须高于六十三岁。
    寇健文表示,除了基本条件外,加分条件将是这九位人选竞争的评选标准,例如担任过省委书记、年龄较轻足以连任两次具有交流经验,会让这些人在竞争中更具优势。
    寇健文评估,刘云山、刘延东两人出局的可能性极为浓厚,因为两人长期在单一部门工作(刘云山为中央宣传部、刘延东为中央统战部),此外他们也缺乏年龄、执政经历、交流经验等优势。但寇健文强调,政治局常委人数也不排除有减少的可能。
    寇健文表示,中共统治菁英虽然无法预期竞争的结果,但这套评选的标准已经有很高的共识。按照这个走向,要期望它能像苏联、东欧一样,因分裂造成瓦解的可能性非常的低。


    推黨內民主? 學者:為取代人民民主

    • 2011-03-27
    •  
    • 旺報
    •  
    • 【記者林琮盛/台北報導】
         在「中共十八大政治繼承」研討會中,中共黨員對中國民主化和黨內民主的影響,引起各方熱議。中研院政治所籌備處助理研究員徐斯儉直指,中共近年來推行的黨內民主和社會民主「是一個悖論」。中共希望透過黨內民主,來取代人民民主給他們的壓力。
         「黨員的政治參與度高和政治效能感高,不見得是支持民主」,徐斯儉說,黨內民主本質上是不同派系力量的平衡作用,而非讓民眾廣泛參與。他認為,黨內民主並非一般民主,「黨內民主是一個形容詞而非名詞」。黨員自我感覺良好,是因他們社經地位和一般老百姓差距拉大。
         徐斯儉表示,由於黨員比一般民眾享有更多的特權地位,這勢必面臨一個困境:黨員越要維持這個特殊地位,越要支持政權,黨員就越不想改變。
         至於黨內民主能否成功,徐斯儉並不抱持太正面的態度。他認為,黨內民主和社會民主「其實是一個悖論」。
         但他也說,從北非的茉莉花革命的效應來看,會讓一個政權倒台的,是統治集團內部的問題,這才是關鍵的,「中共政權尚未發生大變化前,是非常穩定。但若出現大變化,同樣也非常脆弱」。

1 条评论: